打印
四旬期聖周
星期四 主的晚餐彌撒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出谷紀12:1-8,11-14

01. 上主在埃及國訓示梅瑟和亞郎說:「
02. 你們要以本月為你們的正月,為你們算是一年的首月。
03. 你們應訓示以色列會眾,本月十日,他們每人照家族準備一隻羔羊,一家一隻。
04. 若是小家庭,吃不了一隻,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按照人數共同預備,並照每人的飯量估計當吃的羔羊。
05. 羔羊應是一歲無殘疾的公羊,要由綿羊或山羊中挑選。
06. 把這羔羊留到本月十四日,在黃昏的時候,以色列全體會眾便將牠宰殺。
07. 各家都應取些血塗在吃羔羊的房屋的兩門框和門楣上。
08. 在那一夜要吃肉;肉要用火烤了,同無酵餅及苦菜一起吃。
11. 你們應這樣吃:束著腰,腳上穿著鞋,手裏拿著棍杖,急速快吃: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節。
12. 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全國,將埃及國一切首生,無論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,對於埃及的眾神,我也要嚴加懲罰:我是上主。
13. 這血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,當作你們的記號:我打擊埃及國的時候,一見這血,就越過你們去,毀滅的災禍不落在你們身上。
14. 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,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;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,作為永遠的法規。

答唱詠:聖詠116:12-18
那祝福之杯,使我們共飲基督聖血而結合為一。

12. 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,謝衪賜給我的一切恩佑﹖
13. 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,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,
14. 我要在眾百姓面前,向上主還我的誓願!
15. 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,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。
16. 我的上主!我是你的僕役,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;你將我的鎖鏈給我開釋,
17. 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,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。
18. 我要在眾百姓面前,向上主還我的誓願,

讀經二: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11:23-26

23. 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,我也傳授給你們了:主耶穌在衪被交付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;
24. 祝謝了,擘開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而舍的,你們應這樣行,為紀念我。」
25. 晚餐後,又同樣拿起杯來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次喝,應這樣行,為紀念我。」
26. 的確,直到主再來,你們每次吃這餅,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

福音前歡呼詞:主耶穌,我們讚美袮,光榮袮。
主說: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:你們應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。

福音:聖若望福音13:1-15

01. 在逾越節慶日前,耶穌知道他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, 他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
02. 正吃晚餐的時候──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─
03. 耶穌因知道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,也知道自己是從天主來的,又要往天主那裏去,
04. 就從席間起來,脫下外衣,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,
05. 然後把水倒在盆裏,開始洗門徒的腳, 用束著的手巾擦幹。
06. 及至來到西滿伯多祿跟前,伯多祿對他說:「主! 你給我腳嗎?」
07. 耶穌回答說:「我所做的,你現在還不明白,以後你會明白。 」
08. 伯多祿對他說:「不,你永遠不可給我洗腳!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。」
09. 西滿伯多祿遂說:「主! 不但我的腳,而且聯手帶頭,都給我洗罷!」
10. 耶穌向他說:「沐浴過的人,已全身清潔,只需洗腳就夠了。 你們原是潔淨的,但不都是。」
11. 原來,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,為此說: 你們不都是潔淨的。
12. 及至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, 穿上外衣,又去坐下,對他們說:「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?
13. 你們稱我「師傅」、「主子」, 說得正對:我原來是。
14. 若我為主子,為師傅的,給你們洗腳,你們也該彼此洗腳;
15. 我給你們立了榜樣,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。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這是你在世的最後一晚,你渴望與忠於你的宗徒一起慶祝逾越節,共進最後的晚餐。為了讓這些跟隨你的「自己人」,知道你多麼愛世人,你要讓我們看見,你愛我們愛到了底!
主,聖經神學家指出:你借著為宗徒們洗腳的行動,來預告你的自我犧牲。主,跟隨你的我們,若要參與來日天國的筵席,今天就必須參與你的苦難,並願意以你為榜樣,作他人的奴僕。
主,按我的瞭解,「犧牲」就是:我知道上主你,給了我很多,而我看見了別人的匱乏,因此我把我由你那裏得來的,慷慨的給有需要的人,以提升他的尊嚴。我這樣做,自己並沒有損失什麼;相反的,你豐富的恩寵會連按代搖的傾入我的懷中(路6:38) 。
主,你在世時,因你的宣講、治病及行奇跡而皈依你的人,數目實在有限!但當你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犧牲了生命後,全人類都得了救贖!今天我們說:教會是建立在你與殉道聖人傾流的血上的。主,你與殉道聖人藉犧牲所表達的,正是完滿的信德,完滿的望德,及完滿的愛德!
主,讓我學習你的犧牲,以言以行,每天活出信德、望德與愛德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