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印
四旬期第二主日(甲)
 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創世紀12:1-4a

12:01 上主對亞巴郎說:「離開你的故鄉、你的家族和父家,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。
12:02 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,我必降福你,使你成名,成為一個福源。
12:03 我要降福那祝福你的人,咒駡那咒駡你的人;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。」
12:04 亞巴郎遂照上主的吩咐起了身,羅特也同他一起走了。

答唱詠:聖詠33:4-5,18-20,22
上主,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,滿足我們對你的期待。

33:04 因為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,他的一切作為都是忠實的;
33:05 他愛護正義和公理,他的慈愛彌漫大地。
33:18 請看上主的眼睛常關注敬畏他的人,他的雙目常眷顧靠他仁慈的人,
33:19 為使他們的性命,脫免死亡,使他們在饑饉時,生活如常。
33:20 我們的靈魂仰望著上主,他是我們的保障和扶助;
33:22 上主,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,有如我們對你所存的期待。

讀經二: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徳後書1:8b-10

01:08 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,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,但要依賴天主的大能,為福音同我共同勞苦。
01:09 天主拯救了我們,以聖召召叫了我們,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,而是按照衪的決意和恩寵:這恩寵是萬世以前,在基督耶穌內賜與我們的,
01:10 如今借著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的出現,顯示了出來;他毀滅了死亡,借著福音彰顯了不朽的生命。

福音前的歡呼詞:基督,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袮!
有聖父的聲音從彩雲中發出說: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祂!

福音:聖瑪竇福音17:1-9

17:01 六天以後,耶穌帶著伯多祿,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,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,
17:02 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:發光有如太陽,他的衣服潔白如光。
17:03 忽然,梅瑟和厄裏亞也顯現給他們,正在同耶穌談論。
17:04 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:「主啊!我們在這裏真好!你若願意,我就在這裏張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裏亞。」
17:05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,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,並且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
17:06 門徒聽了,就俯伏在地,非常害怕。
17:07 耶穌遂前來,撫摩他們說:「起來,不要害怕!」
17:08 他們舉目一看,任誰都不見了,只有耶穌獨自一人。
17:09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,耶穌囑咐他們說:「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復活,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。」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當受造的人一心想除掉你,當宗教領導人如此拒絕你、不相信你時,你比誰都須要來自天父的愛和肯定,以得到力量,走過悲慘的死亡,進入光榮的復活,完成救贖全人類的大工程。
主,你帶著伯多祿、雅各伯及若望,悄悄的上大伯爾山,讓他們獲得目睹你顯聖容的恩寵,這是多麼重大的信仰經驗;因為這三位宗徒,比誰都信從你、親近你;你願意他們分享你的榮耀,作為你愛他們的標記,以及日後他們為宣揚你和天國,遇難時所需要的支撐力。
主,我渴望你的愛,也渴望分享你的榮耀。我要時時回顧生命中你愛我的重要信仰經驗;在生命的黑夜中,滿懷信心地朝著永恆無比的榮耀,跟隨你前行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
 

四旬期第二主日(乙)
 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創世紀22: 1-2, 9a,10-13,15-18

22:01 這些事以後,天主試探亞巴郎說:「亞巴郎!」他答說:「我在這裏。」
22:02 天主說:「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,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,將他獻為全燔祭。」
22:09 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他的地方,亞巴郎便在那裏築了一座祭壇,擺好木柴,
22:10 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,
22:11 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他喊說:「亞巴郎!亞巴郎!」他答說:「我在這裏。」
22:12 使者說:「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,不要傷害他!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,因為你為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。」
22:13 亞巴郎舉目一望,見有一隻公綿羊,兩角纏在灌木中,遂前去取了那只公綿羊,代替自己的兒子,獻為全燔祭。
22:15 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:「
22:16 我指自己起誓,--上主的斷語,--因為你作了這事,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,
22:17 我必多多降福你,使你的後裔繁多,如天上的星辰,如海邊的沙粒。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;
22:18 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降福,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。」

答唱詠:聖詠116:10, 15-19
我要在天主面前,生活於人世間。

116:10 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,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。
116:15 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,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。
116:16 我的上主!我是你的僕役,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;你將我的鎖鏈給我開釋,
116:17 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,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。
116:18 我要在眾百姓面前,向上主還我的誓願,
116:19 要在上主聖殿的庭院,耶路撒冷!即在你中間。

讀經二: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8:31b-34

08:31 若是天主偕同我們,誰能反對我們呢﹖
08:32 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,反而為我們眾人把他交出來了,豈不也把一切與他一同賜給我們嗎﹖
08:33 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﹖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﹖
08:34 誰能定他們的罪﹖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,現今在天主右邊,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﹖

福音前的歡呼詞:基督,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袮!
有聖父的聲音從雲中發出說: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祂!

福音:聖馬爾谷福音9:2-10

09:02 六天后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雅各伯和若望,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,在他們前變了容貌:
09:03 他的衣服發光,那樣潔白,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。
09:04 厄裏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,正在同耶穌談論。
09:05 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:「師傅,我們在這裏真好!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裏亞。」
09:06 他原不知道該說什麼,因為他們都嚇呆了。
09:07 當時,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,從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他!」
09:08 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,任誰都不見了,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。
09:09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,耶穌囑咐他們,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,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。
09:10 他們遵守了這話,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。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主,宗徒們不瞭解你將從死者中復活的預言;他們不瞭解你的苦難,不瞭解你的復活。主,你讓宗徒在他們日後的生活與經驗中,瞭解並體會你的預言和教導。
主,今天在我的生命中,也有我不瞭解的苦難;我也無法想像你預許的天國與永生的榮耀。主,在這四旬期中,請幫助我透過每天忠於你的默想與省察,來得光照與感動,來接納我生命中的痛苦,來期盼你預許的天國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
 

四旬期第二主日(丙)
 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創世紀15:5-12, 17-18

05. 那時候,上主領亞巴郎到外面,對他說:「請你仰觀蒼天,數點星辰,你能夠數清嗎﹖」繼而對他說:「你的後裔也將這樣。」
06. 亞巴郎相信了上主,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。
07. 上主又對他說:「我是上主,我從加色丁人的烏爾領你出來,是為將這地賜給你作為產業。」
08. 亞巴郎說:「我主上主!我如何知道我要佔有此地為產業﹖」
09. 上主對他說:「你給我拿來一隻三歲的母牛,一隻三歲的母山羊,一隻三歲的公綿羊,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。」
10. 亞巴郎便把這一切拿了來,每樣從中剖開,將一半與另一半相對排列,只有飛鳥沒有剖開。
11. 有鷙鳥落在獸屍上,亞巴郎就把牠們趕走。
12. 太陽快要西落時,亞巴郎昏沉地睡去,忽覺陰森萬分,遂害怕起來。
17. 當日落天黑的時候,看,有冒煙的火爐和燃著的火炬,由那些肉塊間經過。
18. 在這一天,上主與亞巴郎立約說:「我要賜給你後裔的這土地,是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的河,

答唱詠:聖詠26:1, 7-9, 13-14
上主是我的光明,我的救援。

01. 上主是我的光明,我的救援,我還畏懼何人﹖


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,我還害怕何人﹖

07. 上主,求你俯聽我的呼號,上主,求你憐憫我,垂允我。
08. 論及你,我心中時常在想:「你應該尋求祂的儀容。上主,我在尋求你的儀容」。
09. 求你不要向我掩住你的臉面,你發怒時不要將你僕人趕散。


你向來就是我唯一的救援;救我的天主,不要棄我不管。

13. 我深信在此活人地區,定會享見上主的幸福。
14. 你要鼓起勇氣,期望上主!你要振作精神,期望上主!

讀經二: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3:17-4:1

17. 弟兄們!你們要一同效法我, 也要注意那些按我們的表樣生活行動的人,
18. 因為有許多人,我曾多次對你們說過,如今再含淚對你們說:他們行事為人,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;
19. 他們的結局是喪亡,他們的天主是肚腹,以羞辱為光榮,只恩念地上的事。
20. 至於我們,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,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裏降來,
21. 衪必要按衪能使一切屈服於自己的大能,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,相似衪光榮的身體。
01. 為此,我所親愛的和所懷念的弟兄, 我的喜樂和我的冠冕, 我可愛的諸位!你們應這樣屹立在主內。

福音前的歡呼詞:基督,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袮!
有聖父的聲音從彩雲中發出說: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祂!

福音:聖路加福音9:28b-36

28. 那時候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。
29. 正當衪祈禱時,衪的面容改變,衪的衣服潔白發光。
30. 忽然,有兩個人,即梅瑟和厄裏亞,同衪談話。
31. 他們出顯在光耀中,談論耶穌的去世,即衪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。
32. 伯多祿和同衪在一起的,都昏昏欲睡。他們一醒,就看見衪的光耀和在衪旁待立的兩個人。
33. 那二人正要離開時,伯多祿對耶穌說:「老師,我們在這裏真好! 讓我們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裏亞。」他原來不知道說什麼了。
34. 他說這話的時候,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。他們進入雲彩時,門徒們就害怕起來。
35. 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衪!」
36. 正有這聲音時,只見耶穌獨自一人。在那些日子,他們都守了秘密,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。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在生 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你的心情沉重;你即將面臨死亡的酷刑;你知道要上山去親近天父。主,你帶了宗徒之長伯多祿,以及若望與雅各伯兩兄弟同行。
主,天父大大安慰了你,給你承擔受難的力量。「潔白發光」是描述至高者的記號。梅瑟是法律的象徵,厄裏亞則象徵先知。主,天父肯定你,讓世人看見你要走的苦路與法律和先知相符合,也就是與天主旨意相符合。而且,梅瑟與厄裏亞也一同遭受了以色列人的迫害。
主,路加透過你、梅瑟及厄裏亞交談的內容,讓我看見你最終的使命——前往耶路撒冷,犧牲性命,回歸天父身邊。
「雲彩」是天主臨在的標記。天父由雲中向我們世人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祂!」
有時我的心情也沉重;主,我要上山去找最有能力慰藉我的你!
主,你的顯聖容,會是你在世上所經歷的「最重大的信仰經驗」嗎?也就是一個天父以愛和德能大大感動你,給你恩寵與力量的經驗!主,我相信,你是憑著這恩寵與力量穿越十字架,進入永恆無比的榮耀。
主,在我的生命中也有過最重大的信仰經驗,就是你以德能大力幫助了我,讓我深深體會到你的臨在,愛、聖善及慈悲的經驗。在那最重要的信仰經驗中,有我一生都受用無窮的恩寵,幫助我為日後的各個重大決定作分辨,作正確的抉擇。主,我要經常回憶那經驗,一次又一次的重新感受主,你的大愛與臨在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