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印
四旬期第一周
星期三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約納先知書3:1-10

01. 上主的話再次傳給約納說:
02. 「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,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。」
03. 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,起身去了尼尼微。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,須要三天的行程。
04. 約納開始進城,行了一天的路程,宣佈說:「還有四十天,尼尼微就要毀滅了。」
05. 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,立刻宣佈禁食,從大到小,都身披苦衣。
06. 當這傳到尼尼微王那裏,他便起來,離開自己的寶座,脫去長服,披上苦衣,坐在灰土中;
07. 然後命令以君王的諭令和其大臣的名義,在尼尼微宣佈說:「人、牲畜、牛羊,都可不可吃什麼;不可牧放,也不可喝水。
08. 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,人要懇切呼求天主,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,放棄手中的暴行。
09. 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,收回自己的烈怒,使我們不致滅亡。」
10. 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,看到他們離開自己的邪路,遂憐憫他們,不將已宣佈的災禍,降在他們身上。

答唱詠:聖詠 51:3-4,12-13,18-19
天主,袮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。

03. 天主,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,依你豐厚的慈愛,消滅我的罪惡。
04. 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,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,
12. 天主,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,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。
13. 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,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。
18. 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,我獻全燔祭,你也不喜歡。
19. 天主,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,天主,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。

福音前歡呼詞:主耶穌,我們讚美袮,光榮袮。
上主說:你們應全心歸向我,因為我是寬仁慈悲的。

福音:聖路加福音 11:29-32

29. 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,耶穌開始說:「這一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:它要求徵兆,除了約納的徵兆外,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。
30. 因為,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,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的。
31. 南方的女王,在審判時,將同這一代人起來,定他們的罪,因為她從地極來,聽撒羅滿的智慧;看,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!
32. 尼尼微人在審判時,將同這一代的人起來,定他們的罪,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;看,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!」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我看見你內心深感悲痛、失望及憤怒!
你的智慧大於以色列人的“智慧王“:撒羅滿;但是你當代的人不接納你。透過約納先知的宣講,尼尼微人悔改了;但是主啊,與你同時代的人拒絕聽從你——天主的代言人,最後終於令你慘遭處死!
主,願今天我對你的聽從,安慰你、光榮你!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