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印
四旬期第一主日
 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 創2:7-9;3:1-7

02:07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,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,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。
02:08 上主天主在伊甸東部種植了一個樂園,就將他形成的人安置在裏面。
02:09 上主天主使地面生出各種好看好吃的果樹;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在樂園中央。
03:01 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獸中,蛇是最狡猾的。蛇對女人說:「天主真說了,你們不可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?」
03:02 女人對蛇說:「樂園中樹上的果子,我們都可吃;
03:03 只有樂園中央那棵樹上的果子,天主說過,你們不可以吃,也不可摸,免得死亡。」
03:04 蛇對女人說:「你們決不會死!
03:05 因為天主知道,你們那天吃了這果子,你們的眼就會開了,將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。」
03:06 女人看那棵果樹實在好吃好看,令人羡慕,且能增加智慧,遂摘下一個果子吃了,又給了她的男人一個,他也吃了。
03:07 於是二人的眼立即開了,發覺自己赤身露體,遂用無花果樹葉,編了個裙子圍身。

答唱詠:聖詠51:3-6,12-14,17
上主!我們犯了罪,求你垂憐。

51:03 天主,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,依你豐厚的慈愛,消滅我的罪惡。
51:0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,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,
51:05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,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。
51:06 我得罪了你,惟獨得罪了你,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;因此,在你的判決上,顯出你公義,在你的斷案上,顯出你的正直。
51:12 天主,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,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。
51:13 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,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。
51:14 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,求你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。
51:17 我主,求你開啟我的口唇,我要親口宣揚你的光榮。

讀經二: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5:12-19

05:12 故此,就如罪惡借著一人進入了世界,死亡借著罪惡也進入了世界;這樣死亡就殃及了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:成義也是如此──
05:13 沒有法律之前,罪惡已經在世界上;但因沒有法律,罪惡本不應算為罪惡。
05:14 但從亞當起,直到梅瑟,死亡卻作了王,連那些沒有像亞當一樣違法犯罪的人,也屬它權下;這亞當原是那未來亞當的預像。
05:15 但恩寵決不是過犯所能比的,因為如果因一人的過犯大眾都死了;那麼,天主的恩寵和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與的恩惠,更要豐富地洋溢到大眾身上。
05:16 這恩惠的效果,也不是那因一人犯罪的結果所能比的,因為審判固然是由於一人的過犯而來,被判定罪;但恩賜卻使人在犯了許多過犯之後,獲得成義。
05:17 如果因一人的過犯,死亡就因那一人作了王;那麼,那些豐富地蒙受了恩寵和正義恩惠的人,更要借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為王了。
05:18 這樣看來:就如因一人的過犯,眾人都被定了罪;同樣也一人的正義行為,眾人也都獲得了正義和生命。
05:19 正如因一人的悖逆,大眾都成了罪人;同樣,因一人的服從,大眾都成了義人。

福音前歡呼詞:基督,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袮!
主說:人不單靠餅生活,也要靠天主口中所發出的一切言語。

福音:聖瑪竇福音 4:1-11

04:01 那時,耶穌被聖神領往曠野,為受魔鬼的試探。
04:02 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,後來就餓了。
04:03 試探者就前來對他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吧!」
04:04 他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人生活不只靠餅,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。』」
04:05 那時,魔鬼引他到了聖城,把他立在聖殿頂上,
04:06 對他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跳下去,因經上記載:『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,他們要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』」
04:07 耶穌對他說:「經上又記載:『你不可試探上主,你的天主!』」
04:08 魔鬼又把他帶到一座極高的山上,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指給他看。
04:09 對他說:「你若俯伏朝拜我,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。」
04:10 那時,耶穌就對他說:「去吧!撒殫!因為經上記載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惟獨事奉他!』」
04:11 於是魔鬼離開了他,就有天使前來伺候他。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你由聖神引領,去到曠野、禁食四十晝夜、受魔鬼的試探,為的是光榮天父,並教導世人,要如何防範魔鬼的計謀。主,你願意全人類都知道魔鬼攻擊世人的手段,那就是用盡一切辦法,叫我們對你失去信心、失去信德而聽從他。
主,福音中,魔鬼再三的以“你若是天主子”這句話為開頭,來挑戰你!我知道,就像魔鬼如何誘惑了厄娃(創3:1-5),今天魔鬼也用相同的方式動搖世人的信德。
主,今天我要提防魔鬼一而再、再而三前來動搖我信德的企圖與手段。我要和你一樣機警的識破他的狡猾。無論生命的遭遇為何,我都要對你有堅定的信德,以此來光榮你,我的天主。這樣,魔鬼會離開;因為他最怕看見的,就是我光榮你!
主啊,為堅守信德,我要天天坐在你前默想、認識你的聖善、你的真理,並讓你的愛在我內生根結果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
 

四旬期第一主日(乙)
 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創世紀9:8-15

09:08 天主對諾厄和他的兒子們說:「
09:09 看,我現在與你們和你們未來的後裔立約,
09:10 並與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:飛鳥、牲畜和一切地上野獸,即凡由方舟出來的一切地上生物立約。
09:11 我與你們立約:凡有血肉的,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,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。」
09:12 天主說:「這是我在我與你們以及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之間,立約的永遠標記:
09:13 我把虹霓放在雲間,作我與大地之間立約的標記。
09:14 幾時我興雲遮蓋大地,雲中要出現虹霓,
09:15 那時我便想起我與你們以及各種屬血肉的生物之間所立的盟約:這樣水就不會再成為洪水,毀滅一切血肉的生物。

答唱詠:聖詠25:10;4bc-9
上主對遵守祂盟約和誡命的人,表現祂的慈愛和真誠。

25:04 上主,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。
25:05 還求你教訓我;引我進入真理之路,我終日仰望你,因你是救我的天主。
25:06 上主,求你憶及你的仁慈和恩愛,因為它們由亙古以來就常存在。
25:07 我青春的罪愆和過犯,求你不要追念;上主,求你紀念我,照你的仁慈和良善。
25:08 因為上主仁慈又正直,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,
25:09 引導謙卑者遵守正義,教導善良者走入正途。

讀經二:聖伯多祿前書3:18-22

03:18 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,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,為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;就肉身說,他固然被處死了;但就神魂說,他卻復活了。
03:19 他藉這神魂,曾去給那些在獄中的靈魂宣講過;
03:20 這些靈魂從前在諾厄建造方舟的時日,天主耐心期待之時,原是不信的人;當時賴方舟經過水而得救的不多,只有八個生靈。
03:21 這水所預表的聖洗,如今賴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,並不是滌除肉體的污穢,而是向天主要求一純潔的良心。
03:22 至於耶穌基督,他升了天,坐在天主的右邊,眾天使、掌權者和異能者都屈伏在他權下。

福音前歡呼詞:基督,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袮!
人不但靠餅生活,也靠天主口中所說的每一句話。

福音:聖馬爾谷福音1:12-15

01:12 聖神立即催他到曠野裏去。
01:13 他在曠野裏,四十天之久,受撒殫的試探,與野獸在一起,並有天使服侍他。
01:14 若翰被監禁後,耶穌來到加里肋亞,宣講天主的福音,
01:15 說:「時期已滿,天主的國臨近了,你們悔改,信從福音罷!」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你受聖神的催促,在你公開傳教前,先去到曠野四十天,守齋祈禱,迎戰魔鬼。
主,在這四旬期中,我也要守齋祈禱,以悔改和信從福音,來拒絕魔鬼的誘惑,來迎接天國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
 

四旬期第一主日(丙)
 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申命紀 26:4-10

04. 梅瑟曉瑜以色列人民說:「司祭由你手中接過筐子,放在上主你的天主的祭壇前;
05. 然後你就在上主你的天主面前聲明說:『我的祖先原是個飄泊的阿蘭人,下到埃及,同少數的家人寄居在那裏,竟成了一強大有力,人口眾多的民族。
06. 埃及虐待我們,壓迫我們,勒令我們做苦工。
07. 我們向上主我們祖先的天主呼號,上主俯聽了我們的哀聲,垂視了我們的苦痛、勞役和所受的壓迫。
08. 上主以強力的手,伸展的臂,巨大的恐嚇,神跡奇事,領我們出了埃及,
09. 來到這地方,將這流奶流蜜的土地賜給了我們。
10. 上主,請看! 我現今帶來了你賜給我的田地裏所出產的初熟之物。』」遂將這初熟之物放在上主你的天主面前,俯伏朝拜上主你的天主。

答唱詠:聖詠 90:1-2,10-15
上主,當我有困苦時,求袮和我在一起。

01. 你這在至高者護佑下居住的人,你這在全能者蔭庇下居主的人,
02. 請向上主說:「我的避難所,我的碉堡,我的天主,我向你投靠。」
10. 災殃不會走近你的身邊,禍患也不臨近你的帳幔。
11. 因為衪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,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。
12. 他們把你托在自己的手掌,不使你的腳在石頭上碰傷。
13. 你可經過在獅子和毒蛇身上,你可踐踏在猛獅和毒龍身上。
14. 上主說:「因為他依戀我,我必拯救他,他承認我的名,我必保護他。
15. 他若呼求我,我必應允,他若有困苦,我必仳偕同他,我必拯救他,也必光榮他。

讀經二: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0:8-13

08. 弟兄們:『天主的話離你很近,就在你的口裏, 就在你的心中。 』這就是指我們關於信仰的宣講。
09. 如果你口裏承認耶穌為主, 心裏相信天主使祂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,你便可獲得救恩,
10. 因為心裏相信,可使人成義; 口裏承認,可使人獲得救恩。
11. 經上又說:『凡相信祂的人,不致蒙羞。』
12. 其實,並沒有猶太人與希臘人的區別, 因為眾人都有同一的主,祂對一切呼號祂的人都是富有慈惠的。
13. 的確,『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,必然獲救。 』

福音前歡呼詞:基督,天主聖言,願光榮歸於袮!
主說:人不單靠餅生活,也要靠天主口中所發出的一切言語。

福音:聖路加福音 4:1-13

01. 那時候,耶穌充滿聖神,由約旦河回來,就被聖神引到荒野裏去了,
02. 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試探;衪在那日期內什麼也沒有吃,過了那日期就餓了。
03. 魔鬼對衪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命這塊石頭變成餅吧!」
04. 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人生活不只靠餅。』
05. 魔鬼引衪到高處,頃刻間把普世萬國指給衪看,
06. 並對衪說: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,我都要給你,因為全交給我了;我願意把它給誰,就給誰。
07. 所以你若是朝拜我,這一切都是你的。」
08. 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;惟獨事奉衪。』」
09. 魔鬼又引衪到耶路撒冷,把衪放在聖殿頂上,向衪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從這裏跳下去吧!
10. 因為經上記載:『衪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護你,
11.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』」
12. 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說:『不可試探上主,你的天主。』」
13. 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,就離開了衪,再等時機。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你的心中滿溢著你與天父密切結合的平安、力量及踏實感。
主,充滿聖神的你,在約旦河領洗後,被聖神領到荒野,待在那裏一段相當長的時間,受魔鬼的試探。主,你因多天未進食而感到饑餓。面對魔鬼的誘惑,你相當軟弱。
主,你以天主聖言迎戰魔鬼,讓我們聽見你對天父的服從──以禁食為象徵的服從;因為主,你深信你的父會在各種衝突與苦難中扶持你。
主,你告訴我們,唯獨你的父能給予真正的生命。主,你以僕人身分為榜樣,教導你的跟隨者遠離政治性的權勢。
主,在耶路撒冷,邪惡的勢力將圍攻你;你要以對天父旨意和計畫的服從,經過十字架、復活與升天,回歸天父。在今天的福音中,魔鬼以天主聖言(聖詠91篇),試著向你保證,即使你在耶路撒冷按自己的旨意行事,天父也會支持你。
主,你以天主聖言(申命紀6:16)答復魔鬼,道出你的禁食所象徵的意義——天主的計畫與旨意必要完成,即使要使無辜的你,在耶路撒冷飽受痛苦,並經歷羞辱的死亡。
主,日後,在你的公開傳教生涯中,你將繼續迎戰魔鬼的邪惡勢力。魔鬼知道你是那位要驅逐他的天主。
主,今天的福音讓我瞭解,身為子、僕人和天主計畫化身的你,將以服從的信德,克服你在宣揚天國工程中所遭遇的敵對,以便把每個世人從魔鬼的掌握中解救出來。
主,跟隨你,過與你結合的信仰生活,讓我感到內心的平安與力量。
主,在我的生命中,有讓我感到擔憂的人性的脆弱。我願意信靠你,不斷尋求並服從天父的旨意。主,我知道你在各種境遇中都扶持我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