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印
四旬期
聖灰禮儀後星期四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申命紀30:15-20

15. 你看,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,死亡與災禍,都擺在你面前,
16.如果你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,上主你天主的誡命:愛慕上主你的天主,履行他的道路,謹守他的誡命、法令和規定,你必能生活繁榮,上主你的天主在要去佔領的地上,必要祝福你。
17. 但是,如果你心中叛離,不願聽從,被人引去敬拜事奉其他的神,
18.我今天警告你們:你們必要滅亡,在你渡過約但河去佔領的土地上,決不能久存。
19.我今天指著天地向你們作證:我已將生命與死亡,祝福與詛咒,都擺在你面前;你要選擇生命,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;
20. 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,聽從他的話,完全依賴他;因為這樣你纔能生活,纔能久存,纔能住在上主向你的祖先亞巴郎、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許要給他們的土地上。

答唱詠: 聖詠1:1-4,6
全心依靠上主的人,多麼幸福。

01. 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,不插足于罪人的道路,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,
02. 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的,和畫夜默思上主誡命的,像這樣的人才是有福的!
03. 他像植在溪畔的樹,準時結果,枝葉不枯,所作所為,隨心所欲。
04. 惡人卻不如此,絕不如此!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。
06. 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,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。

福音前的歡呼詞:主耶穌,我們讚美袮、光榮袮。
主說:你們悔改吧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

福音: 路加福音 9:22-25

22.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人子必須受許多苦,被長老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,並且要被殺;但第三天必要復活。」
23.衪又對眾人說: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。
24. 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性命,必要喪失性命;但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,這人必能救得性命。
25. 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,卻喪失了自己,或賠上自己,為他有什益處呢﹖」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雖然你因災難與死亡迫在眉睫而感到恐懼,但你心中有平安;你定睛在天國永恆的榮耀上;你教導我們也要這麼做。
人世短暫、有限的生命,實在無法與永恆、無限的生命相比!主,為跟隨你,我必須經過苦難與十字聖架;但與永恆的生命相比,那苦難是極短暫的。主,我要跟隨你,進入天主聖三無止盡的榮耀!
聖經神學家詮釋說:“天天背著十字架跟隨耶穌“,指的不是一次又一次的忍受日常生活中令人頭痛的事,而是與主,你及宗徒們一起,以言以行對天國的投入和參與。
主,願我在世生命的每一刻,直到死亡,都宣揚你和天國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!